2010年代

2010年代

踏入公元2010年後的幾年,樂團經歷及主辦數場別具意義的演奏會。2010年10月中旬,樂團應廈門基督教青年會邀請前赴廈門參加第四屆海峽兩岸「四海同歌」聯合音樂會的演出。跟著前赴口琴家輩出的中國大城市上海,聯同香港口琴協會樂團為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上海世博會香港活動週「時尚香港」在政府新聞處主辦的「口琴薈萃耀世博」音樂會上演出,再於上海世紀廣場及世博園區舉行四場演奏會,吸引場園內外大批遊客及上海口琴愛好者到場觀賞。

2011年及2016年是樂團創立70周年及75周年的重要紀念日子,樂團在大會堂音樂廳隆重舉辦兩場盛大演奏會,演奏中外名曲。

除以上各場別具意義的演奏會外,樂團從公元2010年至2019年疫情爆發前九年期間,在我們執行總監及指揮何亮誠醫生領導下,每年均不間斷舉行小型及大型的演奏會,演奏中外著名的序曲、交響曲、組曲、圓舞曲、舞曲、電影主題曲等達數百首之多,例如羅西尼之「賊鵲」序曲,蘇佩的「花殿尼沙」序曲,莫札特「後宮誘逃」序曲,中國趙季平之慶典序曲。比才C大調交響曲,莫札特C小調40號交響曲,C大調28號交響曲,孟德爾遜第4號「意大利」交響曲,貝多芬A大調第7號交響曲。沃思、威廉斯英國民歌組曲,德伏札克捷克組曲,中國白毛女交響組曲。史特勞斯「春之聲」圓舞曲,葛拉祖諾夫之第1號音樂會圓舞曲,德伏札克斯拉夫舞曲。電影主題音樂「傻豹與傻偵探」,「齊瓦哥醫生」,「愛情故事」,中國音樂「三門峽暢想曲」,「洪湖水浪打浪」,「黃河協奏曲」,「十面埋伏」等。

還需要特別一提的是2013年樂團在何頡勳獨奏樂團協奏下在香港首演美國作曲家亨利考埃爾於上世紀60年代專為口琴譜寫的口琴協奏曲第二樂章,樂曲成熟、流暢、旋律優美富東方韻味。2016年樂團75周年演奏會,在何廣沛獨奏樂團伴奏下,演出了專為口琴創作多首作品的作曲家慕迪的口琴和小型管弦樂的「小組曲」,此首組曲是其作品中的表表者,盡顯口琴音色及多種技巧。2018年樂團在多種木管和銅管樂器配合下,繼樂團1979年首次演奏舒伯特B小調未完成交響曲後,再次演奏這首音樂會中其中一首最受歡迎的交響曲,令人感觸良多。中國樂曲方面,在樂團70周年的演奏會上,指揮李尚澄精心改編「梁山伯與祝英台」小提琴協奏曲由口琴樂團首演這首中國樂壇經典名曲,令在場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光陰似箭,轉眼迎來了我們樂團創立80周年的日子,一個業餘口琴樂團能夠維持80年,能見証近一個世紀世界口琴的發展,確是一件不簡單的事,也是老一輩團員和現今團員數十年耕耘的成果。

回首過去,展望未來,只要我們大家能夠團結一致,誠心為樂團貢獻自己的一分力量,為樂團的發展繼續作出不懈的努力,我們樂團一定會有更輝煌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