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代

1960年代

60年代是青年會口琴樂團蓬勃發展時期。1961年熊翰章為發展個人事業,辭退了隊務,樂團事務交由馮鵬、馮安、彭植燦等人負責。1962年世界口琴大師拉利‧艾德拉首次來到樂團,他罕有地坐在首席位置,與團友一起演練巴哈的《G弦上的詠嘆調》。1963年樂團正式邀請艾德拉及世界名口琴家黃青白擔任名譽技術顧問。兩位名家除給予樂團技術指導外,亦在歐美各地讚揚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口琴樂團。時香港大會堂已正式落成,開始了樂團每年在大會堂音樂廳舉辦演奏會的慣例。

60至70年代青年會口琴樂團曾執教多達十多間中學口琴班並設立學校口琴隊,歷年經本團訓練的學生團員,在國際及本港校際音樂節口琴比賽項目中獲取了不少獎項,其中楊月波、何頡勳於1967年參加Federation Internationale de L’Harmonica (F.I.H.)在德國舉辦的第三屆國際口琴比賽 (時為錄音賽),兩人合奏巴哈作品,榮獲二重奏冠軍,創下香港口琴歷史第一次世界冠軍。而李尚澄及何偉杰則取得二重奏亞軍。

整個60年代,青年會口琴樂團在團長馮安、指揮彭植燦領導下,在大會堂音樂廳總共舉辦了12場演奏會,演奏形式包括口琴獨奏、重奏及合奏,主要的演奏曲目包括伊凡諾維奇的《多瑙河之波》、莫札特的《土耳其迴旋曲》、法耶的《火祭舞曲》、李姆斯基柯薩科夫的《野蜂疾飛》、安納斯哥的《羅馬尼亞狂想曲》、加德貝的《波斯市場》、波羅丁的《中亞細亞草原交響詩》、孟德爾仲《仲夏夜之夢》選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