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代

2000年代

新世紀2000年代的到來,標誌樂團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時期。90年代移民外國或因工作關係曾經離團的資深團員陸續歸隊。樂手的增加令樂團各音部的組織更加充實健全,樂團呈現一番蓬勃景象。2001年團員何永泰及陳錦樂在德國的世界口琴賽中奪得口琴二重奏公開組世界冠軍。2004年樂團排練的場地再一次由灣仔會所遷移至窩打老道會所。同年,馮安宣告榮休,團長馬錦漢、副團長許有方、指揮李尚澄及執行總監何亮誠醫生秉承了馮安的優良傳統,承擔樂團編曲及指揮重任,近年來已為樂團面貌譜寫出新的篇章。

2004年8月樂團應香港口琴協會的邀請,在文化中心為第五屆〈亞太口琴節〉《亞洲風情口琴大師滙音樂會》任表演嘉賓。2005年11月,再應香港口琴協會的邀請加入香港口琴代表隊,遠赴德國有「口琴之鄉」美譽的特勞辛根 (Trossingen) 參加四年一度的世界口琴大賽,並於大合奏組別奪魁。同年12月,應新加坡口琴愛好者協會的邀請,到新加坡作口琴交流,並在著名的維多利亞劇場,與新加坡海南會館口琴樂團攜手演出。

2006年8月,16位隊員組成的口琴合奏小組,到台灣參加第六屆亞太口琴節,奪得創意組季軍、4至6人和7至13人小組合奏殿軍等獎項。同年11月,為慶祝樂團成立65周年,樂團在香港大會堂音樂廳舉辦大型演奏會,演奏多首高難度作品。

2007年7月,樂團80位團員應特區政府邀請,作為代表香港特色文化的樂團前赴成都為慶祝香港回歸十周年的《港韻繞蓉城》音樂會演出,這也是樂團成立66年以來在內地的首次演出,內地觀眾對口琴樂團的演奏亦反應熱烈。同年11月樂團骨幹成員聯同香港口琴協會成員組成香港口琴演奏家交訪團前赴杭州浙江,於淅江省藝術學院交流演出,並拜訪浙江省文化廳與副廳長金庚初座談交流、推廣口琴音樂。

2010年10月16日,樂團20多位團員應廈門青年會的邀請參與在廈門舉行的「第四屆海峽兩岸YMCA聯合音樂會」,參與團體包來自台北、台中、澳門、北京、廈門的YMCA/YWCA代表,反應非常熱烈。剛由廈門返港,17日部份團員又要飛到上海,與香港口琴協會的成員一同在上海世博的香港週擔當演出,在世博場內場外推廣香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