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安

馮安先生 藝術及樂團顧問

拉利‧艾德拉讚賞馮安對樂團交響化的貢獻

馮安先生領導青年會口琴樂團超過半個世紀,是樂團的靈魂人物及口琴界的經典人物。他不為名、不為利,全心全意為樂團服務的精神受每一位團員欽佩。他的創意和對樂團的建樹是全方位的而且影響深遠。

早於50年代馮氏已經認識到半音階口琴才是樂團發展的方向,所以全力推行樂團高中音部使用半音階口琴,並且確立了樂團以演奏正統古典音樂為主的路向。他亦意識到交響樂團的模式方可演奏大型音樂,所以致力推行樂團交響化——引入倍大提琴、大提琴、銅管樂、木管樂、敲擊樂等。由於口琴音量小,他更設計和制作輕巧易攜的擴音器給口琴使用,以增強音量和氣勢來符合樂曲要求,至今30多年後仍可使用。

馮氏在口琴技巧改進上也是貢獻良多。他獨特的發音令內行人羨慕——不已高音燦爛而不刺耳、中音甜美、低音雄厚而暖和而且全音域互相協調,可稱為夢幻之音。而且琴音穿透力強,於80人的樂隊中亦可清楚辨認出來,成為每一位團員的標準和倣效對象。他對節奏的掌握獨到;而恰到好處的做句亦反映出其深厚的音樂造詣。

口琴面世時間較傳統樂器晚,作曲家寫給口琴的樂曲不多。而作為樂團領導的馮氏憑藉其豐富的音樂修養及無窮盡的創意,不厭其煩的為樂團改編了過千首樂曲,使樂團有機會演奏各類型樂曲,實在居功至偉。他所改編的中國樂曲由口琴吹出來依然保留到中國樂曲獨特的和聲和風格,尤其值得讚賞。

馮氏在口琴設計上實在有很多鮮為人知的成就。他以工程師的專業知識和對口琴的熱愛,多年來研究出很多改善口琴的方法,例如加大吹孔容積和改善吹孔形狀、修補木格裂縫、以特別次序排列簧片來優化吹奏等等全都是別出心裁的設計,令人讚嘆。

馮氏在口琴教育上亦有獨到之處。他曾先後執教英皇書院、聖保羅男女及聖保羅書院的口琴隊,每年的校際口琴隊比賽必定是他執教的口琴隊奪標,成為樂壇佳話。而他執教的青年會見習隊員訓練班亦是口琴精英的搖籃,為口琴界培育出無數口琴好手,確立了「半音階口琴少林寺」的美譽。